close

故事是這樣的~~
IMG_9391.JPG

 

2017年7月底我和喵爹到大陸旅遊當時拍了不少照片,但是回來後總覺得怎麼我怎麼拍怎麼胖,一量體重確實我竟胖了5公斤怎麼會這樣?一向自豪吃不胖的我竟然一不注意失控了!!
因為喵娘生理期一向正常,這一個月也不例外很正常所以我並沒有想到我會不會是懷孕了。只是覺得可能想可能真的年紀大了又加上一星期國外旅遊造成的吧!
但是因為身材確實大走山我還是非常在意,畢竟長這麼大我第一次這麼胖,一直維持50公斤以下體重的我現在體重竟來到55公斤,喵爹也嚇到了一直取笑並警告我要忌口了。
IMG_8163.JPG
接下來除了胖了這是非常困擾我以外,我生活作息大亂。我無時無刻都覺得好疲勞、一直想睡覺,總覺得不舒服,一開始我想可能因為近來工作壓力大,我恐慌症症狀又犯,加上我原本心臟功能就不好,
我就只是以為單純老毛病再犯,沒太在意。喵爹也一向很貼心覺得我身體不好就多休息沒關係,但是愈來愈誇張了我竟然每天睡到翻掉,嘗嘗過中午了還起不來甚至下午了還賴在床上昏睡,一直呈現極度疲勞昏睡的狀態,這下我真的緊張了,我怎麼了?是不是生病了?還是真的壓力太大了產生問題?回到身心科看診,定期拿藥告訴醫生最近異常現象,詢問是否我又變嚴重了,醫生只要我按時吃藥再觀察看看。

就在這個時間點,我在埔里的妹妹最近突然說想到高雄來找我玩,我妹很早結婚生小孩,所以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現在肚子又懷了一個,即將成為三個孩子的媽了。所以它可說是個媽媽經驗老手。
來家裡玩看到我直呼我胖得太誇張而且好不正常,因為我真的第一次胖成這樣。我直覺地說:姐,你肯定懷孕了!!你有驗孕嗎?
我還不再議的說,我上個月月經有準時來,這個月應該差不多這兩天要來啊!應該不會吧??妹妹信誓旦旦的說要跟我打賭,她直覺我一定是懷孕了,她說當媽媽的第六感很準!!(其實我才不相信勒)
她心血來潮立刻到我家附近7-11和全家各買的不同品牌的驗孕器,要我立刻進廁所驗孕給她看。超級有效率,我是滿臉無奈她則非常興奮,因為畢竟她老姐我也37歲了,至今都沒懷孕消息,她總覺得我進度太慢了。她非常積極我只能照做當下驗了孕,我嚇到了!傳說中的兩條線立刻出現,而且非常清楚。我真的懷孕了!!

我妹帶著驚嚇的我和兩條線的驗孕棒到書房找貓爹,這消息我們倆真的都嚇傻了。當然我們想懷孕也努力了一陣子,但當發現的那一刻那感動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形容。
IMG_8779.JPG為遇到8/26周六日,婦產科也休診,於是我們8/29周一就到家裡附近的婦產科檢查,原來是真的!!我懷孕5周了,照超音波醫生指出一個小小的點點說這是寶寶。好不真實感!
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喵爹真的好開心,當然我也是。只是我心裡有著擔心,我憂鬱症恐慌症一直在治療當中,目前也都一直再用藥,我有能力照顧或有能力迎接寶寶嗎?我會不會因為老毛病影響到寶寶。
這擔憂我不敢讓喵爹知道,但醫生建議我一定要再回身心科回診並表明我懷孕的狀況。

事隔一周我出現出血的狀況,我嚇死了!立即回婦產科安胎、吃藥、驗血,醫生要我多休息放輕鬆不要擔心,持續觀察。於是我開始減少工作量,在家休息。因為我37歲已經是高齡產婦的年紀,所以我總提醒自己要更加小心注意身體,我才能生下健康的寶寶。

同時我回身心科找醫生,想要了解老毛病是否會對我和寶寶造成影響,這兩年我一直很努力的治療與調適,因為我想懷孕生寶寶,但是我好怕憂鬱基因會遺傳,醫生一再告訴我只要夫妻有共識共同給寶寶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,絕對沒有問題的。我真的一直很努力著~現在確認懷孕了,我一定會更加努力。

9/8到婦產科看上次的驗血報告,醫生表示沒事的。看寶寶超音波醫生說0.48公分是寶寶,些微心跳但很不明顯所以我們約下周再來聽寶寶心跳確認。9/19到診所醫生說 寶寶心跳很明顯了喲!
也已經長大到1.73公分。但是,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是有那麼些不真實感,我的肚子內真有個寶寶嗎?

於是我和喵爹開始討論著各式懷孕注意事項等等問題,我呢開始積極針對懷孕這是透過網路補充各是知識、注意事項,以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各式檢查內容等等。
IMG_9389.JPG

高齡懷孕注意筆記:
 

高齡孕婦必做哪些產前檢查


所以,高齡孕婦除了一般孕婦常規的孕期保健外,有些檢查對於高齡孕婦來說更重要。

1、無創產前DNA檢測:隨著婦女年齡的增加,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的幾率也增加,而普通的羊膜腔穿刺對高齡孕婦來說,風險較高。無創產前DNA檢測具有無創、準確的特點,所以高齡孕婦應該做此項檢查來看胎兒有無染色體異常。

2、血糖篩查試驗:高齡孕婦出現妊娠期糖尿病的機率也較高。應在懷孕28周左右進行血糖篩查試驗,這是發現妊娠期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手段,做此項檢查顯得尤為重要。


3、超聲波檢查:是妊娠期常做的一項檢查,因為它能觀察到胎兒發育的許多細節,已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孕婦身上。高齡孕婦在懷孕期間至少要做2-3次超聲波檢查,不僅可了解胎兒的發育狀況,還可排除非常嚴重的畸形,例如心臟、腦室結構畸形等。


4、胎心監護:在懷孕的最後1個月,高齡孕婦要特別注意胎動情況,有條件者應每周做1次胎心監護,以了解胎兒在宮內的安危。

5、骨盆測量:在懷孕晚期,高齡孕婦應接受產科醫生所做的骨盆測量,並結合胎兒的大小來決定分娩的方式和時機。

6、監測血壓:由於高齡孕婦容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病,所以要在孕期定期監測血壓,如果出現頭痛、腿腫、血壓升高等情況,應儘快去醫院診治。

無創產前胎兒DNA檢測


染色體遺傳病在自發性流產、死胎、早夭中占50%以上,新生兒中發病率約為1%,是性發育異常及男女不孕症、不育症的重要原因,也是先天性心臟病、智能發育不全等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可以說染色體疾病機率雖低,可一旦「中招」,就醫成本卻足以拖垮一個家庭。

無創產前DNA檢測 適用人群廣

無創DNA產前檢測適用人群廣泛,針對高風險孕婦和不適合有創產前診斷的孕婦,安全非侵入性的檢測方法,確保檢查結果準確的同時能有效保護母嬰健康。

除適合所有孕12周以上單胎孕婦外,還特別適用於以下高風險孕婦:

① 高齡(年齡≥35歲),不願選擇有創產前診斷的孕婦;

② 唐篩結果為高風險或者單項指標值改變,不願選擇有創產前診斷的孕婦;

③ 孕期超聲波胎兒NT值增高或其它解剖結構異常,不願選擇有創產前診斷的孕婦;

④ 有家族遺傳病史的孕婦。

高齡產婦並非只能剖腹產


很多高齡產婦都覺得順產很難,高齡產婦只能選擇剖腹產嗎?

鄭鄭表示,比起年輕的產婦,高齡產婦雖然皮膚、肌肉的彈性下降了,但仍有自然分娩的可能,不一定都剖腹產。最終選擇哪種分娩方式,主要看孕婦的自身條件。很多孕婦擔心自然分娩孩子會有危險,其實,說到分娩的風險,40歲產婦和25歲產婦是一樣的。是否需要剖腹產,40歲產婦和25歲產婦所遵循的指征也是一樣的。專家建議,即便高齡產婦,條件允許仍可自己生。對於沒有剖腹產指征的產婦來說,能否自己生,信心很重要。

精神放鬆避免早產

現實生活中,我們常常看見高齡孕婦愛走兩種極端:一是非常緊張,早早就「保胎」,全家眾星捧月一般對待,弄得孕婦精神高度緊張,容易早產;另一種是女強人型,本來懷孕就晚,還一直堅持工作,成天出差,跑來跑去,最後累得早產。因此,專家表示,高齡孕婦既不要壓力過大,也不要滿不在乎,和年輕孕婦一樣做好常規的產前保健就行。

 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baby/mqmy2g.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